打坐與氣功(七)~「金剛降魔坐」

2013112518:30
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練功記實


打坐與氣功(七)~「金剛降魔坐

「金剛降魔坐」。它是很奇妙的坐姿,兩腿一盤起,便穩坐如山,身體會自然前傾,

雙手若再依「
七支坐法」的「手支」,以「三昧定印」上座如儀;

此坐法乃『
跏趺坐』也,是諸佛常坐之法,是故,妖魔鬼怪,敬而遠之,

神佛菩薩,皆會來「加持」。當然,這也必須長時間,能忍受住盤腿所帶來的酸痛

,以及「
正心正念」去修,才有此可能哦!

  『跏趺坐』。果然是難以想像的「
』;記得當時,我在坐墊上,

先把左腳脛盤住在右大腿時,右足硬得根本架不上左大腿,只能以腳背勾住左腳的小腿

,即使我用盡力氣,一試再試,千試萬試,還是做不到,此時此刻,心中再度充滿挫折感

,只好起身躺在沙發上沉思;為何如此呢?若說是因為自己偷懶的關係,以致挑戰失敗,

似乎也說不過去,回想當初,我一開始苦練時,就戰戰競競地,絲毫未存大意,

努力去鍛練腿功,完全沒有偷懶啊!若說方法不對,那更不可能,

我是全照著網路上的文件所述,一步一步地照著練習呀!,應該是錯不了,

那為何會失敗呢?總有一個地方錯了,才會如此,可是到底錯在哪裡,

自己又搞不清礎,只好東想西想,胡思亂想,如此如此這般地想,還是想不透;

經過一番腦力的激盪,身心俱疲,突然間就在沙發上睡著了,也不知睡了多久,

醒來後,精神比先前好多了,全身亦感覺輕鬆不少,這時候,突然有個念頭,

在心中一閃而過,是「
」;不但身體要放鬆柔軟,「心」也要柔軟放鬆,

要勇敢去面對盤腿所帶來的酸痛,而這個色身更不應與之抗衡,應該去接納痛的感覺

,讓身體去習慣它,如此才對啊!之前,尚未上坐,心中就一直在想著腿痛的情形,

結果弄得自身「緊張兮兮」,全身硬如木頭,如此這般,豈能把雙盤練得如法呢?

有了這個想法後,終於能够重新拾回信心,於是先做一些暖身操,

感覺心、身皆已輕鬆自然了,就開始再去嚐試又酸又痛的滋味,

首先重覆做幾次左、右單盤的動作,然後才按「跏趺坐」的要領,

先把左腳背放上右大腿,接著抬起右脛,內心默數到3後,

才猛然地把右腳背放在左大腿上,此時,右脛與左脛交叉重疉的地方(三陰交)

,傳來令人難以忍受的劇疼,雙足脛骨感覺快裂開了,心中一驚,急著想下坐,

結果歷史重演,右腳竟然就卡在那裡,動彈不得,只好故技重施,

再次運用腳指移動大法,試著慢慢把右足放下來,結果這一招居然不靈了

,怎麼辦?腳痛的快死人了,急著想放下右腳,卻又放不下,心中亂七八糟,

乾脆它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,於是左手握住右脛,右手掌放在右小腿接近膝部的地方

,默數到3時雙手同時用力,左手把右足向下推,右手同時把右小腿用力往下板開,

如此這般,终於把右腳放下來,但是痛苦尚未消除,幸好我有先見之明,

藥膏就在身旁等著侍候哩!

  經過一段時間的拍打及按摩,痛感慢慢消失後才鬆了口氣;回想剛才的情況,

雖然被腿痛折騰的不成人形,但是已與它熬上約3分鐘的時間,成績斐然,

信心大增,因為「金剛降魔坐」的『足支』要領,雙腿互盤的第一道難關,

總算被我突破了;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3分鐘,當時對我來說珍貴無比,

因為有了那3分鐘,以後打坐的功夫,必將漸入佳境,就憑我的蠻幹衝勁,

「金剛降魔坐」,別說是否能坐上30分鐘的時間,兩個30分鐘也自信滿滿,

即然禪修的大門已被我啟開了,將來進入「禪定」的意境,相信已不遠矣!
  
  信心滿滿,並不代表容易,想要把雙盤練得如法,真正的困難還在後面等著,

也就是說,苦頭還有得吃;第一次以「
跏趺坐」盤上雙腿後,

自認為今後打坐將一帆風順,那知道,光是要讓雙膝穩穩著地,

就使我吃了不少苦頭,差點知難而退。或許是個性使然吧!即使到了最後關頭

,也絕不放棄,反正如果不成功,只好成仁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 因此,每天持續練習各種腿部的拉筋運動,非把「跏趺坐」練得如法不可,

然而苦練一些時日,右膝就是不爭氣,每次上坐,一不留意它就會偷偷浮上來,

即使費盡心力,試了又試,還是搞不定它,心中火大,一不做,二不休,

乾脆雙手放在左膝下,用力把左膝蓋往上猛抬(危險勿試),哇塞!這一抬非同小可

,右膝是碰地了,但是下背部左邊的脊椎骨,傳來一韾異響,奇痛無比

:十幾年的坐骨神經痛,後來苦練自編的【光合易筋經】,終於痊癒);

心想這下玩完了,匆忙下坐,左下腰部竟然痛得挺不起來,左腿又痛又麻,

於是隨手拿起藥膏,擠出一大沱,胡亂地塗在痛處後,連滾帶爬,躺在床上,

小心翼翼地,做一些伸展腰脊的動作,直到痛苦稍為減輕後,才起身檢查傷得如何

,結果整個下背部硬的無法挺直,難以行走,恰巧此時家人皆外出,不得已,

只好忍著痛,自己一個人彎著腰脊,再回復健科報到。

  進了醫院,醫生見了我這付模樣兒,臉上露出訝異的表情,我不待他詢問,

就一五一十地說出原由,醫生聽完後,嘿…!他再度當場傻眼,自不在話下,

這一次醫生終於忍不住了,邊笑邊搖頭,許久還說不出話來,我見了醫生的怪模怪樣

,心中又一次嘀咕,這回是否要引用我的病例寫寫論文呢?

搞不好,醫生如果申請到諾貝爾獎金,我也可沾上一點光哦!想到這裡不禁莞爾

,笑了岀來,醫生不明究理,向我說:「危險動作不可以做」,我聽了之後,

才由恍神回到現實,滿口答應連聲說好,心裡卻在想,我那知道什麼叫危險動作,

又沒有人告訴我,而網路上有關打坐的所有文件,也沒有詳述我的那個動作,

是危險的動作呀!

  熱敷加上物理治療,痛苦減輕不少,腰桿兒也稍為可以挺直了,但是硬挷挷的,

很不舒服,回到家也只能賴在床舖上,什麼也不能做,只好又開始胡思亂想;

當時絕對沒想到,這麼一想卻想出更恐怖的毛病來。記得那時我的想法,

如果每天彎著腰,來回於復健科,行動很不方便,不如自已想想辦法,自行做復健

,效果也許會比較好,因此憶起以前曾在網路上,看到一篇由某位醫生發表的文章,

大意是「熱敷」及「冰敷」,對運動傷害的治療效果;那時本來想要上網把文章再找出來

,以資參考是否可行,然而左邊骨盤坐著會更痛,無法坐在電腦桌前,只好作罷,

  因此只憑一點點的記憶,就剛始行動。首先煮一煱熱水,讓水煮開了再等3分鐘,

才倒入熱敷袋裡,感覺溫度超強後,再檢視冰箱裡的冰敷袋是否超冷,兩者皆滿意了

,就伏臥在床上,先做足15分鐘的熱敷,再從冰箱取出冰敷袋,接著馬上又做15分鐘

的冰敷,於是開始毗牙裂齒地,享受著冰、火五重天的滋味;我之何以有如此的胆量,

實乃不明究理,因為事後上網再查的結果,我漏了該篇文章的重要細節,其內容大意是說

,『若想避免運動傷害,「運動前」最好先熱敷,「運動後」才冰敷』。

我居然把熱敷及冰敷,中間的重要關鍵「運動」給它省了,竟然熱攻、冰攻,

馬不停蹄接著攻,結果,下場是皮膚細胞不知是熱死了,還是冰死了,

受傷的部位有如巴掌大,不但又痛又麻,輕輕一碰,傷口就會傳來陣陣火辣的刺痛感覺

,令人異常難受,於是自行照鏡子檢查,看了傷口後,嚇了一大跳,

整片皮膚烏黑黑地皺成一塊,此情此景,實在不宜大事宣揚,因此瞞著老婆不告知詳情

,强忍著爛皮膚黏住衣服的不適感,若無其事地過完一個下午,但是到了傍晚洗澡後,

傷口的皮膚經熱水一冲,黏黏皺皺,一絲絲地脫落下來,整片皮膚變成紅通通的,

奇痛無比,這時才知事態嚴重,於是把詳情告訴內人,她聽了之後,

愕住了一段時間才回神過來,接著急忙檢查我的傷口,內人她不看還好,

一看之下,差點昏了,問我:「怎麼會這樣?」,我笑著回答說:

「我怎麼知道會這樣!」,內人看我這種時候還不正經,

也懶得跟我辯下去,於是匆忙著裝,載我去皮膚科,嘻…!再度印証奇蹟去也。

 到了診所,我二話不說,就背向醫生掀開衣服給他瞧,醫生看了之後,整個人跌回坐椅

,直視著內人,說不出話來,老婆見了醫生的怪樣子,認為醫生誤會我這個傷口,

是遭受她的虐待,因此連忙雙手直搖,大喊:「不是我弄的」。老婆急著向醫生解釋

,她可沒虐待老公哦;後來醫生向內人說,他行醫這麼多年,不曾見過這種病例,

接著又是一句經典的問語:「怎麼會這樣?」。哈…竟然與內人的問句一字不差。

回到家,當晚徹夜難眠;雙手拇指未癒,左邊骨盤的移位,再加上燙傷、冰傷

引起的皮膚病變,皆引起全身的不適,心情沮喪到極點,所以會發生這些狀況的原因

,追根究底,實乃衝過頭了。歷經這幾次的教訓,也令我醒悟,凡事操之過急,

所引發的嚴重後果,絕對會令人難以承受,悔之莫及啊!(待續)

 


  •   ☆。Lily ♥ 玲。☆ 於 2013-12-04 21:55 7F
  • 發現北北特別喜歡看笑話篇 ~~~
  • 版主於 2013-12-05 16:21 回覆
    是啊!看電影也喜歡看喜劇片!我看「笑話篇」很容易看得開懷大笑,
    如此一來解悶忘憂愁,再來養生哩!
  •   ☆。Lily ♥ 玲。☆ 於 2013-12-04 21:54 6F
  • 『跏趺坐』...是把左腳盤住右大腿,右腳架上左大腿 ??
  • 版主於 2013-12-05 16:17 回覆
    『跏趺坐』...是把左腳盤住右大腿,右腳架上左大腿 ??
    『跏趺坐』...是把左腳的脚背盤住右大腿,右腳脚背架上左大腿
    如此兩腿互相盤起來就是 
    『跏趺坐』
  •   Betty17 於 2013-11-28 21:39 5F
  • 好友安安  練功真要得體適當放輕鬆囉 
    謝謝分享 受益了   冷冷的天氣多穿衣服保暖喔  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28 22:21 回覆
    晚安安!
    謝謝好友關心!
    練功練的急燥,真的有可能會走火入魔!
     
  •   兔夫人 於 2013-11-27 23:35 4F
  • 看完後想勸中逸一句話--- "過猶不及"
    我家阿熊以前曾騎腳踏車健身, 但越來越激烈又不聽我勸
    後來終於有天告訴我他膝蓋很痛, 去了醫院發現運動過度膝蓋關節積水了
    每個禮拜往返復健科復健, 當年他才剛滿三十啊......
    打坐及運動皆有大大的好處, 但切忌急功猛進呀~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28 19:00 回覆
    謝謝 兔夫人 的關心,「練功記實」是多年前的經歷!
    如今回憶當時真的是衝過頭,正如 兔夫人 所言~過猶不及~
    不知是運氣好還是愛拼才會贏!約一年的時間被我衝破打坐的重重難關,
    而且又花半年的時間,自編動功及易筋經,練成後每天帶內人苦練,
    而且還幫她灌頂及在臍中穴輸入真氣,經過一段時日,內人罹患的重症終於痊癒,
    回想當時得知內人的病情時,真如晴天霹靂,感覺人生像黑白,如今內人的人生,
    總算可以過著充滿色彩的日子,所以當時我會拼著老命練功的原因在此!
  •   33333 於 2013-11-26 21:44 3F
  • 練認何公 都要正心正念 不然會跑偏了 對吧
    我電腦真ㄉ快玩完了  最近都開不了機
    老爺幫我開機了 所以看到影片
    希望能弄成功
     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26 22:18 回覆
    哈哈!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解釋正心正念,譬如當妳下厨做菜時,
    胡思亂想,一不小心把鹽當白糖用,能吃嗎?
    可能是主機板出了問題吧!該換就要換,
  •   ☆。Lily ♥ 玲。☆ 於 2013-11-26 15:48 2F
  • 一番腦力的激盪後,身心俱疲,最好睡了 ....
    北北要猜謎語ㄇ ?

    超人保護地球......那誰保護城市?
    →→→→→→→→
    答案是
    →→→
    螢幕(因為.......螢幕保護程式嘛)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26 17:08 回覆
    要我猜謎?又會暈頭了!還好有答案!好冷ㄝ
  •   道瑪斯 於 2013-11-26 14:12 1F
  • 午安~~
    你很幸運    沒造成太大的不堪傷害   終於給你練成了
  • 版主於 2013-11-26 16:47 回覆
    唉!文章中我是輕描淡寫,其實痛得欲哭無淚呀!